企业信息化/办公自动化的误区

很多企业,买了电脑,装上Windows操作系统,装上Office,有了Word/Excel/PowerPoint,然后,就觉得企业信息化/办公自动化已经完成了,从此走上了高科技的信息时代的康庄大道上。孰不知,这,仅仅是企业信息化/办公自动化的基本前提条件,离真正的企业信息化/办公自动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。起码实现了下列这些系统,才算真正走出来误区。

 

1. 企业的灵魂系统 – 传签系统

真正的无纸化办公,不需要让小秘编辑个Word文档,打印出来,不需要拿起漂亮的签名笔,大笔一挥;因为有了传签系统,加上数字签名,整个企业的工作流就可以在电脑上快速的传签了。

 

2. 企业的灵魂守护系统 – 防错系统

没有人不犯错误,尤其是新人,但是企业的流动性很大,经常有老人走新人来,有些规矩规章制度规则,新人并不了解,很容易出错,怎么办?防错系统,在系统上加入范围锁定功能,一个小数点的错误,导致10倍数量级的差距,人,肉眼是很难注意到的,但是,通过防错系统,检测到数据超出了范围,立即报错,不给通过,这就是守护系统的魅力!

 

3. 为每一份文档做统一的URL地址

小秘A编辑了一份文档,发邮件给了老总,老总做了几点批示,然后发给了副总,副总又改了改,一级级往下传,最好到了干活人手上,他拿到的那份文档,可能跟最初的文档相比,面目全非了,最糟糕的是每个收到文档的人,都一份不一样的副本,这个,是很不好的习惯,导致信息的碎片化,破坏信息的完整性,不利于信息的追溯。所以,用统一的格式书写,例如http://www.mtkfan.com/software/作为统一的软件下载入口,就不会有多份拷贝了。

 

4. 协调作业系统

一个文档,大家都访问同一个URL地址,势必导致同时访问的问题,并有可能产生冲突。在这方便,借鉴源码管理SCM的经验,如git,svn等优秀的源码管理系统,对同一份文件产生唯一的统一的URL地址,并可以设置访问权限,有效的解决了冲突问题,安全,便捷。

 

5. 少用邮件传文档,特别不要用及时通讯工具如飞信/飞鸽/飞秋/腾讯通来传

企业内部的文档,最好统一放在一个url地址上,邮件传来传去,之后生成更多的碎片。

邮件,及时通讯工具,用来交流,讨论问题,而结论性的东西,各种文档,应该在邮件,及时通讯工具中用该文档的url代替。